close

給爸爸:

打之前先想想,當下小朋友是哭鬧著不要做你要求的事,還是哭鬧著不要被打?

給2Y4M的兒子:

最近一、兩個月,你很愛生氣。每當要叫你做些什麼事,例如吃飯,洗澡,睡覺,收玩具,出門上學…等打斷你正在玩耍或看電視的時候,你會生氣丟東西,在地上打滾。有時候,你玩玩具不如意,自己也生氣丟玩具。老師也注意到了。大家都很困擾。老師擔心你水喝得不夠,叫你喝水你也生氣。

原本,洗澡是你最愛的事,一叫你就自己衝去浴室的,我們不解為什麼變了樣。總之,有人提出了說,因為你長大了,有自己的想法,現在想做什麼又被叫去做別的事,就是不高興。也許是這樣吧…。但是,生氣在地上打滾這件事我實在無法接受,兩個星期前我認為再不修理你,以後會管不住,所以每當你胡鬧躺地上打滾的時候,我就立刻用橡皮筋處罰你,希望可以制止你的行為,讓你知道在地上打滾只會被處罰。

經過一個星期,每當你胡鬧,我就出聲處罰,你大喊不要不要的聲音就越大,我就更要處罰你。甚至,你只是跟媽媽搖搖頭說不要,我一出聲,你就開始大叫不要。打你的效果好像有一點點,書上說用不理睬的方式,好像也有一點點效果,但是很討厭。總要在地上打滾,被打,哭鬧…,弄個5~6分鐘。出門上學要弄個快半小時,從穿衣、穿襪、穿鞋、走出門口都要被打一次、被安撫一次,沒有人受得了。你痛苦,我們也痛苦。

上個星期有一天,媽媽叫你穿鞋子不願意,你正在地上掙扎,而我要打你的腳,你抓著我的手快要擦到鼻涕,我不由自主的笑出來。你看到我笑了,馬上說穿鞋鞋,然後就爬起來自己穿了鞋鞋就要牽媽媽的手出門。當你出門後,我站在門後想了幾分鐘,把一個星期揍你的情況儘量都想一想。難道,你大部份的掙扎,是大喊說不要打我嗎?陽光部落客接下來一定會寫「我從此不打小孩,小孩就可愛聽話考試100分」,可我不是,我才不會騙自己也騙別人,之前你都聽話,都沒打你,現在怎麼會這樣呢?是哪裡開始歪掉的?

接下來幾天,我試著笑著跟你說吃飯,說洗澡,你一開始也是生氣說不要不要,然後看我的臉,我又再用笑臉說吃飯或洗澡或收玩具,笑著說幾遍之後,你的確有照著做。難道你這小子是吃軟不吃硬嗎?你就是天生傲驕少年不能打嗎?或者,你只是要我們的笑容,獎勵你有做對事情嗎?做對之後拍拍手還不夠,還要先得到笑臉再做?

又再經過五天的笑著要求及處罰的交叉試驗,真的,不打你還是會可以讓你聽話,效果是比打你要好。但有時還是要講很久,有一次重覆講到我覺得自己跟神經病一樣,跳針跳三分鐘還不神經病嗎?還好最後你屈服了。而且我們越急的時候,你就越盧,真的很想打下去。尤其在大賣場你趴在地上,我們都走到快看不見,你還跟我們撐,真是太超過了!

不聽話就用打的,似乎在你的身上出現反效果,執行上是我有問題。效果不如笑著跟你講。老師用的條件交換效果也不錯,可是感覺起來像訓練小狗,我覺得有點丟臉,但跟打滾比起來,我比較能接受小狗…。照書養也是變成這樣,這都是我們的責任,老爸我真的很困擾都是因為你,臭小子,千萬不要變成啃得雞小子啊!

更新2013.12.31:我才自己深刻反省不要打你。你隔天就來挑戰極限。穿衣服撐了十分鐘,我受不了了來個十三連發。你哭兩聲之後馬上站好把衣服穿完。你這樣…叫我怎麼相信打是無效的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taparti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