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星期媽媽又值小夜班,那也就是說晚上是我接你回家,吃飯,洗澡,睡覺,都是我陪你。

星期一的時候佩均老師說你似乎越來越會在學校發脾氣。我說我們也有發現,我都有馬上處罰。反而老師說儘量不要處罰,要試著讓你冷靜。像是吃飯洗澡穿褲子,都是有技巧可以讓你聽話,例如吃飯就可以用吃水果跟你交換,拿著水果跟你說要吃完才可以吃水果。老師說有效,說你很聰明是聽得懂的,只是要我堅持。於是,這個星期我就決定不處罰,來用老師的方法。

果然一開始想讓你吃飯真的很難,念了三分鐘要你吃飯,你都不理我。拿出蘋果你才有回應,但是你只想吃蘋果,為了蘋果又哭又鬧。尤其你試了又試,興高采烈地拿著沒削好的蘋果要我切切,我只回應說吃完飯才吃蘋果,你的表情我了解,就像是遇到講也講不聽的人一樣,你簡直是崩潰了。我只能給你笑臉,不停地說吃完飯飯吃蘋果,結果你跑開了,跑進房間哭,像是在說為什麼要這麼對我,哭了有點久。

後來,我吃完飯了,在電腦房間,你聲音停下來,我看到你站在你房間門口,看著我。我以為你願意妥協了,正想蹲下來說抱抱。你用冷冷的眼光看著我,然後把房間門關上,又回頭去哭、尖叫、打自己的頭…。嗯,老師叫我要冷靜,讓你平靜,我就讓你哭個夠。等到你又停下來,開了門來找我說吃飯飯,我帶你到餐桌前,你開始吃飯,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。感謝老師這幾個月的教導,其實你學會了。我有作弊把飯偷偷弄少一點,等你吃完之後你居然也自己說收碗,要我抱你用水沖碗。所以接下來我拿蘋果給你的時候,看到你開心的樣子,我心裡其實也很開心。

接下來的幾天也都是差不多,都要先跟你念一陣子,再拿水果跟你交換,你在大哭大鬧之後冷靜下來,再自己吃飯。有一次,也許你非常不喜歡那個飯的口味,吃了兩口就不願意再吃,但是又很想吃蘋果,在客廳繞了很久,最後突然你說「鬆鬆」,我就拿肉鬆給你吃,你才願意配肉鬆把飯吃完,然後吃蘋果。

洗澡有一兩天就是叫不動,於是等你說要看巧虎的時候,我就說洗完澡才看巧虎,你也是在地上哭鬧。我都用老師的方法,堅持、不生氣、不打你,只要你不妥協,我也不會滿足你的要求。後來你還是妥協了,配合著去洗澡。只是每次洗澡你又不愛出來穿衣服,這點我還是沒想到怎麼辦。

這個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沒有大聲罵你,也沒有打你,也沒有用不停地念你,用念的我真的都要崩潰了,真的是把你當菩薩再念…。而你在提出要求(例如水果)後聽到我們的條件(例如吃飯)後會生氣,躺地上,吐口水,尖叫這些行為是不好的,我不知道該不該馬上揍你,但這次我是任你發洩,不理你不看你,我不曉得這樣好不好,我想我會再跟老師請教。但是總結這個星期,我覺得至少我可以不用再生氣了,我只要深吸引看別的地方做自己的事,也不用擔心你被我打到一看到我臭臉就哭著叫不要。也許你得試著適應我們對你的方式的改變,不再是你想要你哭鬧被打後還是得到。希望你可以快快懂事,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,才不會這麼痛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taparti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